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活動宣導

:::
鬼斧神工

鬼斧神工

 

簡介 節理 海蝕溝 豆腐岩 蕈狀岩
 蜂窩岩  生痕化石 交錯層 海蝕平台 小階地(望月坡)

 

壹、話說鼻頭地質史

    「鼻頭」,在地質學上屬於中新世的桂竹林層,主要是由泥質砂岩、頁岩所構成的沉積岩層。由於地質走向和海岸線呈垂直的關係,及受岩層抵抗侵蝕力量不同的影響,因而慢慢形成「鼻」狀的地形特徵。

 

貳、鼻頭角的地形景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鼻頭角的地形受到海浪風化作用的影響,巧奪天工的形成各種不同的地形景觀,像海蝕平台、蕈狀岩、蜂窩岩、豆腐岩、小階地....等,就讓我們來欣賞大自然的傑作吧!

 

Top↑

 

 

 


 

 

節理

 

節理     在海蝕平台上,可以看見岩石或岩層表面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裂縫,千萬不要忽視它們的存在,它們就是「節理」。也許有人會問:「什麼是節理?」所謂的「節理」就是岩石比較脆弱的紋路。

 

 Top↑

 

 

 

 

 


海蝕溝 海蝕溝 

      在海蝕平台上,同時可以看見佈滿橫插切入,深入平台的海溝,你知道它的名字嗎?猜到了吧!它就是「海蝕溝」。「海蝕溝」的形成可是與節理有密切關係喔!原來是:像鋸子的海水,日以繼夜的侵蝕脆弱的節理,久而久之,節理就被切割出一條條深入平台的深痕,這些深痕就是「海蝕溝」啦!

 Top↑

 

 


豆腐岩

豆腐岩

        眼尖的人會發現,在海蝕平台上有方格狀的岩石,整齊的排列著。這些方正的岩石是什麼?提示一下:「一格一格的像豆腐一樣耶」。答對了!它就是「豆腐岩」。  它的生成與節理也脫不了關係喔!原來它是由直直、橫橫的節理被海水經年累月的侵蝕,而交錯出格子狀的岩石,稱做「豆腐岩」。

 Top↑

 

 

 

 


蕈狀岩

蕈狀岩在「海蝕平台」上,隨處看看,可見一顆顆狀似香菇的岩石,它就是「蕈狀岩」了。由於蕈狀岩分布密集,遠遠看去就像許多人頭聚集在一起,所以又有人稱他們為「萬人堆」。「蕈狀岩」是如何生成的呢?答案是:砂岩的堅硬程度不同,當海水逐漸侵蝕掉較軟的砂岩後,堅硬的結核便突出地面,再加上地表的風化作用,因而逐漸形成了外型酷似菇狀的「蕈狀岩」。

 Top↑

 

 


蜂窩岩  蜂窩岩 

        在蕈狀岩的香菇頭上,仔細一看會發現它們佈滿凹洞,就像蜂窩一樣的密集,這就是『蜂窩岩』了。好奇寶寶的你們,一定會問:「蜂窩岩是如何形成的呀?」。形成原因是:海水將岩石裡所含的生物碎屑溶蝕掉,或沿生痕化石管壁切割,再經崩解、侵蝕、擴大而成「蜂窩岩」。

 Top↑

 

 


生痕化石   生痕化石

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前面的海蝕地形外,在岩壁上還會看見許多奇形怪狀的圖案,有圓形、Y字形、T字形、圓管狀、樹枝狀、…等等,有的甚至交織如網,這是什麼呀?沒錯,它就是鼎鼎大名的「生痕化石」。其實,這是數百萬年前,生物在此居住、攝食或爬行時所留下來的痕跡,經過砂泥長期掩埋而形成的。由於這都是當年生物在原地所留下來的活動記錄,透過研究便能探索當時的環境特性。下次,在野外看見它們,要對它們肅然起敬喔!因為它們可都有好幾百萬歲了呢!

 Top↑

 


交錯層

交錯層走!走!走走走!一同去郊遊。咦!怎麼上下平行的岩壁中間,夾有斜線的層理?好奇特喔!它是什麼呀?嘿嘿,告訴你們吧!它就是「交錯層」。它的形成和水流速度有極大的關係。由於急速的水入海後,流速漸緩,沉澱出緩坡,沙泥就順著緩坡堆出「交錯層」了。

 Top↑

 

 

 

 


海蝕平台

海蝕平台 小朋友,仔細看看,靠近海邊的地面,是不是有一階一階的岩層,由岩壁逐漸伸展至海岸呢?那是什麼呀!告訴你們,我們稱它做「海蝕平台」。「海蝕平台」是如何生成的?它的成因是:臨海岩壁在海水不停的拍打、沖擊下,岩壁開始受侵蝕而逐漸凹陷;當凹洞越來越深時,上方的岩層便逐漸懸空,最後崩塌下來而形成所謂的「海蝕平台」。

 Top↑

 

 

 

 


小階地(望月坡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階地(望月坡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沿著步道往山上走,在視野廣闊處,可見一綠意盎然的平緩坡地,它就是我們的主角「小階地」。當地人稱「望月坡」。確實成因還沒有定論,有的地質學家推測,是重力作用造成的地層滑動所形成;有的則認為是早期居民,為種植作物所修整而形成的。不管哪種說法才對,在這片綠草如茵的望月坡上,俯瞰海蝕崖下的地形景觀也是一件蠻不錯的事。

Top↑